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
时间:2014-11-19     0次浏览    来源:
 

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,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,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先进、品德高尚、爱岗敬业、勤于育人、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。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》和学校《关于印发〈师资队伍建设年实施方案〉的通知》(中南林发[2011]75号)等规定,结合我校实际情况,现就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,坚持党的教育方针,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,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教师的要求,以“热爱学生、教书育人”为核心,以“学为人师、行为世范”为准则,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,强化师德师风教育,优化师德师风环境。经过不断努力,使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敬业精神,确立教书育人观念,精心塑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形象。

二、主要任务

(一)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创新

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,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面临新的挑战。因此,学校必须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创新,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观念创新、制度创新,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,在内容、形式、方法、手段、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,特别要在加强针对性、实效性上下功夫,讲究实际效果,克服形式主义,使师德师风建设更加贴近实际、贴近教师,把师德师风规范的主要内容具体化、规范化,使之成为全体教师普遍认同的行为准则,并自觉按照师德师风规范要求履行教师职责。

(二)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

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,让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,牢固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,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,拥护社会主义,热爱祖国,热爱人民,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,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,在大是大非问题上,立场坚定,旗帜鲜明。

(三)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

通过各种形式大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,使广大教师能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遵守法律法规,树立先进教育理念,自觉遵循教育规律,积极推进教育创新,不断提高教育质量。牢固树立育人为本、德育为先的思想,全面关心学生成长,热爱学生,尊重学生,公平公正对待学生,严格要求学生,因材施教,循循善诱,形成相互激励、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,促进学生全面发展。自觉加强师德修养,遵守职业道德规范,以身作则,言传身教,为人师表,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;大力提倡求真务实、勇于创新、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;大力提倡团结合作、协力攻关、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,努力发扬优良的学术风气。坚持科学精神,遵守学术道德规范,潜心钻研,实事求是,严谨笃学,成为热爱学习、终身学习和锐意创新的楷模。

(四)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

要坚决反对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、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,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;坚决反对在招生、考试等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。严厉惩处败坏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。

三、具体措施

(一)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师风教育

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《教师法》、《高等教育法》等法律法规及文件,弘扬高尚师德,力行师德规范;同时, 加强公民道德教育、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。要求广大教师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,实践党的教育方针,以自己的高尚品德和人格力量教育和感染学生。通过座谈会、研讨会、交流会等形式,增强学习的实效性。

(二)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活动

善于发现和总结教师先进事迹,组织“师德师风演讲比赛”及“教学名师”、“师德标兵”、“优秀导师”、“优秀班主任”、“优秀辅导员” 等评比活动,鼓励和表彰师德师风典型及其先进事迹;组织宣传校内外师德典型,学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,展现优秀教师的精神风貌,通过树立正面典型,使良好的师德师风深入人心,让教师在各种活动中受到熏陶和教育,形成人人重师德,个个讲师德的良好氛围。

充分利用校报、网络、宣传栏、广播、电视等校园媒体,开展生动活泼、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,营造出全校共同关心、支持、监督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和舆论氛围。

(三)建立完善的师德师风考核、激励机制

进一步明确教书育人的职责,规范师德行为,把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。在教师年度考核、职称评审、岗位聘任、教学质量评估、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等工作中,把师德评定作为重要内容和依据,把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、职业道德状况、教学态度、育人效果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。对师德表现不佳的教师要及时教育、劝诫,经劝诫仍不改正的,要进行严肃处理;严厉查处以教谋私、不认真施教、发生教学差错和事故等行为;对有严重丧失师德行为、影响恶劣者予以解聘。

建立由学校、院(系)、学生共同参与的师德师风建设监督机制,实行师德师风问题报告制度。通过各级领导和教师听课、学生评议等途径,及时把握每位教师遵守师德规范和教书育人的工作情况;学校教学督导员要同时担任师德规范和教书育人的巡视员,检查教风、督促教师自觉履行教书育人职责。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师德考核评价体系,将师德师风考核内容具体化、科学化、规范化,体现正确导向。

(四)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

对新进校的青年教师进行岗前培训,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重点,培养职业神圣感和使命感;新教师上岗后,指定德才兼备的教师指导,在政治思想、师德师风、业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培养;对中青年教师,通过党员发展工作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,在思想品德和业务上给予更多地关心帮助,让他们尽快脱颖而出,成为教书育人的骨干;对班主任、辅导员等德育工作者进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。

 

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:410004 电话:0731-85623213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